close

  
  作者簡介:婁獻忠,生於1963年。河南原陽人。老年不成熟時評作者,資深下崗工人,有大把的時間。因為不成熟,時刻幻想著步入成熟。也許有一天會被時評拋棄,但是絕不會拋棄時評。因為,它是我為國家、民族和社會略盡綿薄之力的首選通道。2013年度紅辣椒評論獲獎作者。
  紅辣椒:您是什麼時候開始評論寫作的?有什麼精彩的小故事和我們分享下嗎?
  婁獻忠:大約1990年前後,現在想起來實在是一個太遙遠的時候,我非常熱愛詩歌,也經常詩興大發地寫作詩歌,在接連的詩歌創作失敗之後,我開始寫一點詩歌評論,寥寥數篇偶爾發表在安徽的地方小報上,很簡短也很稚嫩。此後數年間,又寫了一些隨筆之類,與生活、社會、城市風貌有關的話題,發表在鄭州晚報上。那個時候,好像還沒有(也許是我孤陋寡聞)“時評”這個概念。這樣的狀況一直維持到了2004年,我得到了一臺親戚更換下來的電腦,視野大為開闊,開始在網絡上和一些報刊的編輯進行交流。東方今報的一位編輯建議我寫“時評”。記得我寫的第一篇時評(以今天的眼光看,大概也算不上“時評”)是《我不燒煤球好多年》,諷刺天然氣漲價的。大概是在那一年的11月,民進黨出台“兩國論”的時候,我腦子裡不知扯動了哪根筋,寫了一篇《為什麼不任命臺灣省長》的短文,投寄併發表在新加坡《聯合早報》,好像是得到了23美元的稿費。當時的匯率大概是7,算起來摺合人民幣大約160元。那幾張美鈔,一直被我太太保存。現在想起來,那樣的文筆真是太憤青了。之後,便是忽冷忽熱的時評寫作階段。先後在沈陽今報、法制晚報、河北青年報、東方今報、今日安報、珠江晚報、廣州日報等報紙發表各類時評千餘篇。但是後來,不知為什麼。我和這些報紙的“蜜月期”都結束了。
  我已經記不清進入紅網是哪一年。可能是一個偶然的點擊,我和紅網結了緣。有一段,幾乎是每投必中,還被迅速地建立了作者文集。但是當時我不知道,當然也是因為自己不太留意的緣故,不知道紅網還有佳作評選這個活動。直到2011年,才知道紅辣椒的作者可以拿發在欄目里的稿子參加評選。於是照章操作和一番焦急等待之後,僥幸地進入了第六屆的佳作獎名單,跟隨大隊人馬在石門兜了一大圈。今年能夠再次入圍佳作獎,深感僥幸之餘有深感榮幸。因為我報送的稿子其實是一篇被其他媒體槍斃的死稿,竟然被評委們打了不算太低的分數。深感紅辣椒的公平和公正。獲獎名單出來後,最高興地是我太太,她總是我的作品的第一個讀者,百度我的名字的次數比我還多。這幾天,她比我還高興,催我理髮,換裝,定車票。還非常熱切地希望能和我一起去湖南。
  紅辣椒:寫作過程中有何感悟?作為一個時評人,我們又該如何參與這個時代的命運?時評,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時評的價值在哪裡?
  婁獻忠:寫時評,有時候感覺挺累的。我有一個版權所有的比喻:時評作者“吃的是新聞草,擠的是時評奶”。要想把草變成奶,大腦里得有一套系統在運轉。攝入、取捨、升溫、加工、包裝、外賣,哪一樣都有講究。有了這一套系統,未必能大作告成,沒有這一套系統,大作絕對不能告成。但是這一套系統,又有致命的缺陷,就是高度的機械化、程式化,淡化了時評的藝術性、可讀性。某些時評,幾乎和論文差不多。除了編輯和作者,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有耐心讀下去。而且這套系統也會漸漸老化,運轉不靈。我現在就處在運轉不靈這個環節,幾個月沒有獲得靈感的快意,沒有寫作的衝動。
  時評雖然屬於速成品,但是優秀作品的思想性是不能否定的。一些公共政策的調整,時評功不可沒。我覺得今後應該慎重寫作,別在大眾的眼裡,弄壞了時評這道菜餚的口味。要讓讀者產生打開媒體就看時評的習慣,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紅辣椒:對時評目前的現狀以及今後的發展有何看法?隨著碎片化閱讀時代的到來,傳統評論會走向衰落嗎?
  
  婁獻忠:時評有三板斧:批判、贊揚、建議。如果對時評有責任心,就不能總是砍這三板斧。得出新招。閱讀越是碎片化,時評越需要完整化,要給讀者提供足夠的信息量。一件事情,你要評論它,首先要比讀者擁有更多的信息。只有在信息的海洋里,才能捉到大魚。如果只是泛泛而談,了無新意,信息寡淡,那是時評的慢性自殺。
  紅辣椒:您心目中的紅辣椒評論是怎樣的?對於紅辣椒評論頻道,無論是編輯選稿編稿,還是未來發展,有什麼好的建議,都可以給我們提提。
  婁獻忠:紅辣椒就像一個大市場。大家都可以把自己的貨物拿來展覽,當然前提是要符合必要的規範。我覺得紅辣椒還需要進一步定位於時評領軍欄目這個位置,和其它的網站,包括紙媒聯手,定期、集中推出同一話題的評論文章,更加擲地有聲地促進社會文明的發展。
  紅辣椒:談談自己的獲獎感言吧,也給其他時評作者特別是新人提點建議、傳授些經驗技巧吧!
  婁獻忠:此次獲獎,非常“機動”----一般只騎自行車的我,騎了太太的電動車,跑到菜市場了賣一車籃子的菜蔬,包括五花肉和大骨頭,一心要給太太主刀的中餐提供豐盛的原料供應以資慶賀。我真的很想說:我寫的每一篇時評背後,都有我太太在廚房深處的忙碌身影。有一個好伴侶,是寫作、獲獎的重量級砝碼。你至少可以擁有一個讀者,絕對不是從零起步。切記,千萬不要孤家寡人啊。  (原標題:婁獻忠:太太是我的忠實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tq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