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2013年度“十佳增城代償好人”頒獎典禮暨“道德講堂”專場活動昨日舉行。被稱為留守兒童“好爸爸”的肖鋼、替全國大學生村官向習近平總書記反映工作生活困難的人大代表冼潤霞成為“十佳增城好人”。
  據瞭解,2013年度“十佳增城好人”評選活動於去年2月份正式啟動,經過群眾網絡投票、評審小組評審和政審等環節,蔡敬蓮、張偉傑、潘彭新、潘錦洪、潘浩標、陳利敏、薑似強、肖鋼、劉國洪、冼潤霞、張軼、羅潔雲被評為餐飲設備推薦2013年度“十佳增城好人”。本次評選活動共有141.6萬人次參加了網絡投票,52.5萬人次參與了微博評論、轉載。
  廣州市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歐陽衛民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廣東經濟社會取得了輝煌的成績,與物質文明取得巨大成績相比,社會要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增城好人”評選活動已成功舉辦兩屆,評選好人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和載體。此次選的“十佳增城好人”都是中華民族美德各個方面的代表。他說,相信未來的日子里,增城將會不斷預防癌症的方法涌現出更多的好人,只要人人都向好人學習,增城將越來越幸福、和諧和美好。
  南方日報記者 鄭佳欣實習生汽車借款 陳浩興通訊員 吳琨 朱卓東
  人物掃描
  肖鋼:留守兒童的“竹北房屋好爸爸”
  站在領獎臺上的肖鋼衣著簡樸,誰能想到,過去7年,他為山區留守兒童開設的“課外學堂”,自掏腰包捐出10多萬元,幫助當地留守兒童達1000多人。
  1959年出生的肖鋼是廣州一名退休公務員,2006年起他告別城市,走進增城派潭的山區,開展留守兒童支教志願活動。“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建成100所學堂和100間書屋,關愛10萬名留守兒童。”肖鋼說。
  “童年時,父母因工作原因長期分居兩地,我跟著媽媽生活,我知道常年見不到父親會給孩子的內心造成怎樣的影響。參加工作後,城管的職業又使我常年目睹底層人群的艱辛與不易。”這樣的人生經歷,讓肖鋼對留守兒童給予了特別的關註。退休後的一次成都旅行,肖鋼碰到一個小孩,他紅著眼眶告訴肖鋼,他5年沒見過外出打工的父母了。這次偶然的交流讓肖鋼下定決心要為留守兒童做些事情。
  2006年,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肖鋼開始發起關註留守兒童的支教志願服務活動。功夫不負有心人,2007年1月5日,第一所課外學堂——“萬子學堂”終於在派潭鎮七境村開課。
  “其實我還是有些失望,因為只來了10個孩子。”村民起初都不信任肖鋼,肖鋼乾脆在村裡租了一間房子“定居”下來,開辦免費的“小草書屋”,並積極聯繫華南農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中山大學等多所大學的志願者前來支教。他還將大部分退休金用於擔負支教大學生的吃住費用,給留守兒童買學習用品。
  “我希望通過開辦學堂把留守兒童都聚集起來,給他們帶去快樂、送去溫情和關懷,儘量緩解他們因父母不在身邊而產生的孤寂感與自閉心理。另外,大學生的到來,也能開拓他們的視野,讓他們樹立起遠大的人生目標。”肖鋼向記者講述了開辦學堂的初衷。
  肖鋼說,2004年,他曾因工作壓力及對未來生活方向的迷茫,長期處於情緒低落中,並患上了抑鬱症。但是,通過與孩子接觸,他找到了實現人生價值的途徑,也收穫了不尋常的感動。
  “有一個我曾資助過的小女孩,她說等她長大了要為我養老。還有一群孩子說,以後要像我一樣去當志願者。”孩子們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達著對肖鋼的喜愛與敬佩,而家長則以能請肖鋼來家吃飯為樂。
  “正因為有了這些鮮活的情感,人生才如此豐滿。是這些孩子治好了我的病,和他們在一起,我看到了自己存在的意義。”肖鋼說,“看著一個孩子從小學上到大學,我從一個過客成為了孩子的親人,那種感觸是無法言喻的。”
  冼潤霞:扎根家鄉的大學生村官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增城市石灘鎮沙頭村大學生村官冼潤霞當著總書記的面,一口氣提了4條“建議”,持續10多分鐘,沒有被打斷。最終,冼潤霞收到了總書記的一個“讓自己很滿意”的回應:“要關心大學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包括婚戀問題,給他們創造條件扎根基層、實現夢想。”
  昨日,跟記者談及大學生村官的夢想,冼潤霞仍然不改初衷:“很多大學生村官的夢想,或者說願望,就是為了自身家鄉的建設。”
  2008年畢業後,冼潤霞在廣州一家銀行找到一份工作。一次坐車回家的經歷,讓她決定回到家鄉做一名村官。“當時狂風暴雨,我只能蹭當地的校車回去,由於村道泥濘難走,一路上不停地顛簸,我當時看著那些顛來顛去的孩子就想,如果我要回去,說不定能改變這一切,為家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5年前,冼潤霞懷揣夢想來到石灘鎮沙頭村。推進新農保、新農合,開展計生工作,處理林權糾紛,建設農家書屋……這是冼潤霞日常要做的工作,而做好農村養老保險工作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
  講求工作效率是冼潤霞最大的特點,只要是關乎群眾利益的事情,無論大小事,她都爭取以最快的速度辦妥,加班至凌晨是家常便飯。為了讓村裡第一批孤寡老人按時領到養老津貼,她連續熬了3個通宵、翻遍了全村3200多人的戶籍資料。
  2011年,在冼潤霞的協助下,沙頭村僅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解決好了涉及2900多人的徵地社保問題,同時也以參保率達102.4%的成績,率先完成了2011年的參保任務。現在,全村35歲以上的村民90%以上購買了社保。
  “冼潤霞的到來為沙頭村註入了一股新風。”讓沙頭村民兵營營長姚志其印象深刻的是,冼潤霞不僅為服務站裝上了電腦,而且還手把手地教授服務站工作人員電腦知識。
  最近,冼潤霞開始琢磨一個新計劃:“在農村,老人們經常三五成群地相聚在榕樹下聊天,但這種活動受到天氣問題的制約。我們希望建立老年培訓活動場所,為農村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更多的可能。”
  在冼潤霞心裡,還有一個更為龐大的夢想:希望能把農村的基本服務,如民生的保障、養老保險工作落到實處,做得更好。  (原標題:增城好人十佳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tq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