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1)作者交納車輛財產稅的SD記憶卡單據
  □常青
  PART 1
  納稅新成屋人看稅單 便知稅款去向
  A 生活碰到困難,以往繳納的個人所得稅化療副作用退還
  美國的稅收主要有兩大種類:個人所得稅與個人財產稅,這是美國法律規定的,不交稅就是違法行為。每年的4月15日以前,每個人或家庭都要向聯邦政府及州政府稅務局報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主要是個人或家庭的收入稅,包括工資、私人企業收入、股票收入等個人收入,按比化療飲食例來收取。在這方面,聯邦稅要遠遠大於州稅,即個人或家庭的所得稅主要交給了聯邦政府。聯邦政府用這些稅收來支持政府的運作以及國家的外交與軍事事務,還有全民的醫療與福利。美國的軍費開支就是來自這個稅收。州政府則將稅收用來支持州政府工作。
  對個人所得稅的用途,政府雖然沒有直接把賬目發送到納稅人手裡,但人們可以登錄有關網站查詢。我自1999年到美國後,每年都在上報這項稅,上交的多少是隨著我收入的多少不斷在變化。政府對每個人所交的個人所得稅都記錄在案,當這位納稅人在經濟出現困難時,政府就會以救濟的方式分期返還給他。在返還時,這種錢叫compensation,補償金之意,補貼其工資收入或退休金收入的不足,總之就有巢氏房屋是補助其生活不足的意思。
  例如,一個人在還沒有退休時失業了,在生活上碰到困難,這時,政府就會在他找到下一個工作之前,用他以前交的稅來補貼他的生活。在發放時,要求他定期去政府部門報到,說明經濟收入更新情況。如果找到了新工作,就停止發放。我在讀博士時,很窮,不但不必交稅,政府還返還一些以前我交的稅,來補助我的生活不足。
  但補償金更多的是在人們退休之後,碰到生活困難時返還。比如,一個人退休後,每個月只能獲得1000美元的退休金,這顯然不夠用,政府就會根據他以前交的稅,定期退還一些錢,如每月發放500美元。不論是何種原因,每次發放時,都會提供一個單據,上面寫著你以前交的稅還剩多少。當然,如果一個人的退休金或家財十分豐厚,政府就不必退他們的稅了。政府發放補償金的標準是這樣的:一個家庭擁有24萬美元以下的房產與一輛車以下,就屬生活困難戶,就可接受補償金。在美國,需要退稅的人口占的比例不足全部人口的20%。
  B 稅款的六成用於教育
  個人所得稅主要由聯邦政府支配,而個人財產稅主要是由州政府、縣政府、地方的公益機構來分用,上交時間是在每年的年終。這種稅與個人所得稅不同,是不能被返還的,因為美國政府對人民的一些基本福利都是通過這項稅收來進行的。所以,嚴格來講,個人財產稅就是政府利用收入高、有家產的人的一些錢,來支持社會公益事業以及地方政府的一些開支。
  個人財產稅主要指房子與車的稅收。擁有住房的家庭每年要交2%左右的房產稅,這在每個州都有實行。在有的州對車輛也要徵10%左右的稅。比方說,我在2010年以前沒有自己的住房,就不必交房產稅。但之後我買了房子,就開始交稅了。去年我的房子在市場上的價格是10萬美元,所以,我就交了近2000美元的稅。這個稅的高低會隨著房子價格的浮動而每年不一樣。
  我以前在佛羅里達州住過兩年,那裡不征收車輛財產稅,但自我搬家到了密蘇里州後,就要交車輛的個人財產稅了。在去年,我的那輛在2008年買的日產豐田凱美瑞的官方報價折到了3430美元(實際上在市場上的價格要遠高於此),於是我就要交346.99美元的稅(見圖1)。到了明年,我的車還會折價,那時上交的稅也會跟著降低的。
  為向人民公開這些不被返還的個人財產稅的用途,在每個稅收單據上都詳細地列出了該稅將會用在哪裡。下麵,以我的日產豐田凱美瑞的財產稅為例來說明。我居住在密蘇里州的聖路易縣的榛樹林市(美國行政機構的級別依次為聯邦、州、縣、市),在圖1所示的稅收單據的上方就顯示了稅的名稱——個人所得稅以及收稅機關的名稱與地址。再下麵是我的交稅賬號與我的地址,已被我塗寫。在單據中部左側,寫著我車去年的估價3430美元,以及我應交的稅346.99美元;在中部右側自上而下列出了該稅收的分配如下(括號內為我的註解)——
  密蘇里州聖路易縣政府 1.03 美元(0.3%)
  縣醫療基金 4.80美元(1.4%)
  縣立公園維護 1.72美元(0.34%)
  縣退休證券(我不太清楚這項用途)0.96美元(0.27%)
  道路與橋梁 3.60美元(1%)
  聖路易社區大學7.55美元(2.2%)
  特別教育 42.53美元(12%)
  動物園與博物館 9.59美元(2.7%)
  縣立圖書館 7.22美元(2%)
  榛樹林市學校 217.64美元(63%)
  地鐵、地下通道維護3.00美元(0.8%)
  下水道系統3.43美元(1%)
  榛樹林市政府33.48美元(9.6%)
  (為窮人提供的)免費食宿工作間3.09美元(0.9%)
  縣的其他用途費用6.85美元(2%)
  可以看出,其中近63%的個人財產稅用在了榛樹林市教育事業,即為當地中小學校所有。另外還有12%的稅收用在了當地特別教育事業,如成人職業教育等等。美國聯邦政府不負責美國的教育事業。教育包括大中小學教育,主要是由各地政府來承擔的,經費來源就是靠稅收。我的稅收單據的下部是我應連同稅錢交給稅務局的回執,上面印著我的車型與折價,我的地址,以及我應交的稅額。 編輯:鄔嘉宏
   1
  
  (圖2)市府和警察局就在此平房辦公
  C 納稅人能切實感受稅收“用之於民”
  大家可能會問:這些稅收果真都用在了上述方面嗎?會不會被挪用或被人貪污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讓我們來看看上述那些主要用錢單位的運作情況吧。
  美國實行12年義務教育,即從小學一年級起到高中畢業為止,都是由政府付擔。這是真正的義務教育,不僅學費全免,也沒有任何雜費,甚至連一些教科書都免費提供給學生。我們知道,學校的開支是巨大的,不僅要建校舍,買教學用具,還要付教師工資。比較而言,美國中小學教師的工資反而比大學老師的工資高,因為他們操的心多,不僅要負責學生們的學習,還要保護學生們的安全。
  美國學校里的教室與辦公室都有冷暖空調、舒適的桌椅。各校不僅有寬大的運動場地,還有室內體育館。美國各地都有免費接送學生們上學的校車,是醒目的黃色。這種校車通向絕大多數學生們的住地。所以,我們可以斷定,納稅人交的個人財產稅中的絕大部分確實用在了教育上。
  除了中小學教育免費之外,美國各地還有許多成人教育項目也是免費或是低費用的。例如,外國人剛來美國時,英語不好,可以在美國各地找到免費為外國人提供學習英語的學校。我太太就在兩個州上過兩所這種學校,不僅學費全免,連教科書也是贈送的。政府資助講課老師的工資與學雜費,都是來自上述稅收。
  另外,美國各地有許多成人教育項目,主要是針對那些沒有上過大學但想學一技之長的人,以幫助他們就業。這些教育項目五花八門,包括美容美髮、修理指甲、護士助理、廚師、按摩師、水電工等等。學員們上這種學校交的費用比大學學費低多了,因為稅收資助了他們一部分。
  另外,我們本地區的動物園很大,有很多動物生活在那裡,包括一個海獅表演館。該動物園常年免費開放,是我們全家最佳的休閑去處。聖路易的藝術博物館在全美國是有名的,也是全年免費開放。有一所巨大的植物園則是每周的三、六上午免費。而本地區的所有公園都是免費的,也沒有人看守,但它們的維護費卻來自稅收。在公共圖書館里可以免費租借書刊、DVD與錄像帶等,也可以免費上網。
  D 市府和警察局擠在兩所平房辦公
  最後一個問題是:州、縣、市政府機構有沒有辦法、或是有沒有可能利用這些稅收來大建政府辦公設施,或是給官員們自己謀福利呢?據我個人的觀察,這種可能性極小。一是因為美國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二是美國各地政府機構的辦公設施實在是寒酸得要命,各地政府雇用的公務員也極少。所以,公務員這個職業並非美國知識階層的首選,怕連二選也談不上。拿我所在的榛樹林市來說吧——
  榛樹林市有人口27000左右,有1000家以上的商業機構,包括500多家大公司,近1000家小公司或實業,以及10家超大集團公司。市政府的辦公地距離我家很近,我去那裡辦過幾件事。它是一所平房建築,總面積就像是兩所普通民房大小,包括市長的辦公室在內(見圖2),內部辦公設備都很陳舊,一看就知是用了很多年的。就是這麼小的辦公地,還是市政府與市警察局合用的,難怪我常常看到有警車出入。裡面的辦公人員也就20多位。我們可以想象,這麼小與寒酸的市政府機關能花費多少錢呢?一個富人的大別墅都要比它大兩倍。再說了,他們也確實沒有錢,看看他們的開支在稅收中的比例就知道了。
  不僅我居住的城市如此,美國其他地方的市政府也大都是這樣的,沒有豪華高大寬敞的辦公大樓,裡面的公務員也不多。另外,美國沒有村級、鎮級、區級政府等機構,更沒有街道辦事處與居民委員會一級的行政單位,美國的工會與婦聯不在政府編製之內。這些都給美國的行政開支省了不少錢。但用在教育方面的錢,則是全美國最為奢華的一項。因為在美國人的眼裡,孩子永遠是第一位。 編輯:鄔嘉宏
  PART 2
  一個縣的年度財政預算聽證會
  □建安
  作為弗吉尼亞州威廉王子縣的居民,以前參加過徵地聽證會、住宅開發項目聽證會,預算聽證會還是第一次參加。在2011年的4月4日,我參加了縣政府舉行的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第一場聽證會。
  聽證會定在晚7點半開始,我7點10分就到了縣政府,正門前的停車場已經滿了,只得在側面停車場的遠處角落停好車,與那些和我一樣來晚了的人穿過一片草地,趕往會場。
  縣政府辦公樓進去是縣議會會議廳,被兩層的各個部門辦公室圍在了中間。聽證會還沒有開始,大廳裡人來人往,我進會議廳拿了一張印好的議程,用相機、記錄本占了一個位子,回到大廳看熱鬧。
  大廳佈告欄張貼著縣議員選區調整方案,不少人在那裡一邊看圖一邊議論,我上前從資料袋里將幾種方案各取了一張,剛要轉身離去,發現我所在選區的議員馬丁·諾希就在旁邊,他剛剛和另外一位來聽證會的民眾談完,正準備進會場。我就急忙把他攔住,問他95號公路擴建改造一個項目接一個項目,為什麼就是聽不到將地鐵藍線延長到我們這裡的消息。他說,藍線延長經費高達40億美元,州政府不可能拿出這麼多錢,去國會爭取多年都沒有成功,當然他們不會放棄努力。說到這兒,馬丁無奈地兩手一攤,我也只好作罷。
  聽證會準時開始,全體8位議員在臺上就座,書記員開始記錄,議長科里·斯圖爾特宣佈了議程和簡單的規則,事先登記發言的按照先後,每批5人到主席台左下方帶擴音器的講臺前排隊,順序發言,先報姓名住址,知道自己是哪個選區的最好也說明一下,每人限時3分鐘。
  前3個發言的看得出來是事先串聯好的,關註的都是有關貧困戶的援助問題。第一個發言者一直參加縣裡幫助窮人的義工項目,第二個發言的十分瞭解縣裡的扶貧計劃和民間團體所做的貢獻,他提到去年全縣慈善事業所募得的食品比前年增長了35%,但是需要做的工作還是很多,從一件事情就可以看得出來:縣裡今年低收入家庭住房補助計劃從3月份開始接受申請,17天內就有8000人登記。第三個發言的就趁熱打鐵,呼籲縣議會做該做的事情:增加扶貧經費。
  接下來發言的有5位老太太,出乎我的意料,她們談的都是關於山崗湖公園高爾夫球場的問題。該高爾夫球場是縣政府公園局管理的4個公共高爾夫球場之一,自1992年開放以來,吸引了大批居民特別是青少年和高齡初學者,它從2002年暑期開始舉辦“第一桿計劃”,至今已有上千中小學生參加,成為孩子們鍛煉體格、培養團隊精神、參與社區活動以及實現夢想的一項重要活動。老太太們對縣政府削減公園局經費,從而使得山崗湖球場缺乏維護表示不滿,要求議員們保證球場草坪修剪和管理的32440美元預算。
  高潮在聽證會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出現。第16位發言的是縣消防救援隊協會主席,輪到他發言之前,一直在大廳里身著藍色T恤衫的大約30名消防隊員魚貫入場,在會議廳後面靠牆站成一排。協會主席的發言主要是不滿預算計劃削減消防隊員工資的5%。他和後續的5名隊員在發言中指出消防隊工作的重要性,而且他們本來工資就不高,起薪只有44000美元,儘管有預支生命保障金、小時出勤費、年度留職獎勵以及退休金等福利,但是在凍結工資3年之後,現在還要減少他們的工資,實在說不過去。有一位發言者指著臺上的議員說,如果把你們和其他領導層的工資減少5%,你們會是什麼反應。
  消防救援隊協會主席發言結束後,全場群眾鼓掌表示支持。接著還有縣警察局的代表對消防隊員的訴求表示聲援。全縣4000名中小學教師的教師協會代表發言,在不滿教師工資只上調1%的同時,也認為削減消防隊員5%的工資沒有道理,希望議會重新考慮,以別的途徑平衡預算。
  其他發言的民眾提到的預算問題包括增加免費醫療設施開放天數、提高對老年人的照顧水平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開支等。
  當所有登記發言都結束之後,還有一兩位臨時上臺發言。最後議長簡短講話,感謝大家的意見和建議,並且提醒大家,在最後修訂表決預算之前,後天同樣時間還有一次聽證會。他還說,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時間去參加後天的聽證會,但是希望議員們能夠想出辦法,不要削減消防隊員的工資。
  PART 3
  奧巴馬夫婦繳的稅都花在哪了?
  □老鷹
  2010年,奧巴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承諾,為了讓民眾更方便地瞭解聯邦政府是怎樣使用納稅人的稅款的,納稅人將能夠上網查看聯邦政府的開支情況,看看到底聯邦稅款是如何花費的,讓大家很方便地知道自己繳的稅,政府究竟用在了哪些地方。
  2011年,白宮網站推出了一個“稅務回執”的網頁,在這個網頁上,任何人只要填入繳納的稅款總額,就可以得到政府如何使用稅款的詳細結果。我試著將奧巴馬夫婦2013年繳納的稅額填入,發現他們這一年的收入是481098美元,共交稅98169美元,捐款59251美元。他們所交的稅款政府是這樣花的——
  國防開支:24.79%;
  醫療照顧:25.19%;
  家庭及工作保障:18.77%;
  教育及工作培訓:2.85%;
  退伍軍人福利:5.44%;
  自然資源、能源以及環境:1.92%;
  國際事務:1.82%;
  科學、航空、科技項目:1.13%;
  移民、執法與司法:2.06%;
  農業:1.15%;
  社區及區域發展:0.37%;
  自然災害救助:0.90%;
  其他政府項目:4.98%;
  利息支付:8.64%。
  在這份開支清單中,從單個項目看,雖然國防開支占的份額最大,占24.79%,但如果從分類看的話,有關民生的醫療照顧、家庭及工作保障、教育及工作培訓及退伍軍人福利是大頭,占52.25%。此外,在這個清單中可以發現利息支付所占比重不小,達8.64%,這部分的錢顯然主要是為了支付國債利息。
  ?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美國稅款六成用於教育 納稅人看稅單便知稅款去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tq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